ENGLISH

超临界法制备ZIF-8膜!恭喜刘亮亮的论文被ACS Mater. Lett.接收发表!

2020年08月12日 19:57  点击:[]



恭喜刘亮亮的论文被ACS Mater. Lett.接收发表!


Beyond Solution-Based Protocols: MOF Membrane Synthesis in Supercritical Environments for an Elegant Sustainability-Performance Balance


文章摘要

超临界流体(SCF)是一种温度、压力均高于其临界点的均相绿色溶剂,因其独特的超临界相态(不同于传统的气、液相态)而具有多种优异特性,如兼具类液体的高溶解性和类气体的高扩散特性、低黏度、零表面张力等,因此利用其作为反应媒介来制备MOF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。多晶型分子筛膜为工业中高能耗的气体分离提供了新的选择,但其制备进程的可持续性和膜性能的优异性仍难以兼顾,急需解决。在本工作中,我们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(scCO2)作为反应溶剂,通过原位“超临界态”生长制备出良好共生的ZIF-8膜,巧妙的解决了“膜制备进程的可持续性和膜分离性能优异性二者难以兼得”的这一长期掣肘,有效推动了MOF膜的商业化应用进程。利用scCO2 的零表面张力,低粘度,高扩散性等特性,膜内纳米级的晶间缺陷可高效修复,形成良好共生的ZIF-8膜,并具有优异的C3H6/C3H8分离性能,在常温常压条件下,分离因子可达47.1,C3H6通量可达5.8 barrer,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应用前景。另外,由于scCO2的化学惰性,易于通过温度和压力调控体系相态等特性,使CO2溶剂和未反应的有机配体在SCF进程结束后自发发生相分离,进而实现溶剂和配体的高效回收和重复利用。总之,本文利用SCF技术制备出良好共生的ZIF-8膜,并具有优异的C3H6/C3H8分离性能,为高性能的MOF膜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、新方法、新工艺。




上一条:Ti-MOF的微观结构还能这样优化!恭喜孙彦威的论文被J. Membr. Sci.接收发表!(IF=7.18) 下一条:恭喜纪涛涛、戎蓉硕士毕业!祝前程似锦!

关闭

联系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:0411-84986505 电子邮箱:diligenliu@dlut.edu.cn 

Copyright© 2010 - 2018 Yi Liu`s Group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