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

魏嫣莹研究员受邀就二维MXene膜做学术报告

2020年11月23日 19:20  点击:[]




魏嫣莹,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,博导。2013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,同年入选洪堡学者赴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访问研究,2015年回国工作。入选广东省杰青、青年珠江学者。主要从事无机膜分离(新型二维MXene膜、MOF膜)方面的研究工作。

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省、部级项目4项,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Sustain、Nat Commun、Sci Adv、AIChE J、JACS、Angew. Chem. Int. Ed.等发表SCI论文40篇,合著英文专著1部,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3项,授权10项。相关成果转化的创业项目获第四届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,获广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。





2020年11月23日,魏嫣莹研究员受刘毅教授邀请在我院做学术报告“二维MXene膜的结构调控及分离应用”。讲述了她在二维MXene领域的研究工作,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对未来该领域的展望。化工学院刘毅教授主持报告。


魏嫣莹老师立足渗透性、选择性和稳定性三个角度,分享了精确调控二维膜的纳米孔道及理化性质的研究成果。将一类表面具有丰富官能团的二维材料MXene作为组装单元,分别在纳米尺度和埃米尺度对孔道结构进行调控,提出了自交联、高度有序等结构设计思路,建立了二维膜孔道的精密调控方法,并借此设计制备了系列高性能二维膜,分别应用于气体分离、离子筛分、染料纳米颗粒去除等化工过程,同时将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,阐明了二维膜限域孔道内分子传质规律,为设计高分离性能二维膜孔道提供了理论指导。




下一条:汪苏靖研究员受邀就Ti-MOF做学术报告

关闭

联系地址: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:0411-84986505 电子邮箱:diligenliu@dlut.edu.cn 

Copyright© 2010 - 2018 Yi Liu`s Group. All rights reserved.